橘子吃不停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 橘子吃不停 | Powered by LOFTER

talking real shit

不吐不快,三个问题。

——

   

  • 第一:冷圈。


是,本马达不是热圈,可是没有一个人想搞事。

说什么“都已经是冷圈了居然还有不明事理的人”这种话麻烦自己团吧团吧吞回去吧,敢在热圈这么放雷早掐得你自惭形秽了。

难道因为人少圈冷,就不能有不同意见?哪怕看得吐血内伤也要赞赞赞?哪怕文里一个是jing虫上脑一个是yin娃dang妇也要推荐?哪怕是明眼人都能看出的ooc依然要表扬好萌好有爱期待下文?(那我说一句,宁愿要一个北极圈也不想要一个现在这个所谓的温圈。)

这里我需要自我反省,我因为这样的原因曾经也是有文就点赞,然而时间渐渐过去,喜欢的太太退圈之后我意识到这样是错误的。这样只会助长不好气焰,让那些真正有追求的作者以及读者感到心凉,最后默默离开。

就像是之前我看到有人说“本马达圈就是这个画风”,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感受到别人话里所含的震惊和鄙夷。也许会有人说,我们就圈地自萌不用去管外面的那些人。那拜托你们看看自己说过的话,我们圈为什么越来越冷?为什么越来越恶心人?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在这件事情上添砖加瓦了。


  • 第二:作者写的文是不是不允许读者发表不喜欢的言论?


很多人会说“我写文很幸苦,全靠爱”、“太太愿意写文就很好了”、“不要被ky搞坏了心情”、“ky自己写不出难道也要框定别人”、“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时间写文”。

理一下,这些一部分是说写文很幸苦,花时间又不赚钱全靠爱挺着。另外一部分是说评论或者在其他地方说出自己的不喜的就是ky,更有甚者不写文的小透明没资格说写文的太太。

嗯,来吧,挨个反驳。

第一类,难道其他人写文不幸苦?能赚钱?难道就没有其他人放下写能赚钱的正经文,凭爱来写文?再说了写文的初衷是“爱”,在说这个的时候拿出“我写文不赚钱又花时间”不是自相矛盾吗?

我很爱汉尼拔,我翻译也是要算钱的,但是我没有在翻译汉尼拔的时候拿这个来说以显得我为我圈有牺牲了。进圈是我自己,翻译是我自己,这是因为我想为我们圈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我对这些歪理真的搞不懂,他付出幸苦,赚得别人的喜爱,这是有来有回完全平等的事情。说得过分一点,他幸苦和我有什么关系?我拿刀逼着他写的?我看文不幸苦吗?我看文不花时间吗?我一个字一个字敲打意见不幸苦吗?

第二类,ky和先撩者贱。我就更加的不懂了,ky和先撩者贱属于学了一个词就开始乱用吗?还是被饭圈炸了脑子?难道作为读者,读到了雷死自己的情节就不能发表意见吗?要知道作为读者,本来就不是一味的捧哏,而是需要提出意见和见解同作者交流,让作者在下一次能有进步。什么叫以文会友,这就是以文会友。

那些说着ky或者先撩者贱而一味捧哏的,恕我直言,你们只是在毁掉你们喜欢的作者而已。

这类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一个不写文的读者是不是没资格评论写了几十万几百万字的太太?这个问题可以用一句网上流传数年的话来反驳:“我不会制冷还不能评价这个冰箱好不好啊?!”。有的读者可能不写文,不过阅读量庞大;有的可能只是高中毕业,不喜欢这个情节;有的可能没素质没文化,字都认不全,但是你既然已经把文发表出来了,每一个人都有资格评论。甚至是路边上不识字的乞丐都有资格说“因为字多油墨粘成了一饼所以这个作者写的烂”。

而作者要么是和读者讨论要么是置之不理要么是巧妙的反驳回去,拿什么头衔说事、拿幸苦说事、拿不赚钱说事都是在顾左右而言他。


  • 第三:作者如果作了预警是不是就可以为所欲为的写?


且不说现在的预警就相当于一个约定俗成,就说你打了预警,难道就可以想怎么写怎么写,想写ntr写ntr、想写mob写mob吗?当然不是!因为你的作品的基石是建立在既定的人物身上,无论怎么发展,都需要遵循这个人物的性格。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ooc,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们都在ooc,只是作为同人作品最怕的是超过ooc的度。

好了,这时候大概又会延伸出一个每个人心里的理解不一样,或许我理解的人物就是这样的问题。那我想说的是电影人物是有基调的,再偏差绝不会偏差出强悍—娇弱、理智—软弱这样的。(看我贫瘠的形容词,那就更可以说明每一篇人物的matt都是这种性格,你摸着良心说你没有ooc?)

再加上本马达圈并不仅仅是从电影角色出发,更多的是写真人的Ben Affleck和Matt Damon,其中所需要考量谨慎之处更多,需要心怀尊重之处更多。这么说吧,无论你写的是什么样的内容,无论传递的是什么价值观,无论你对人物有没有那一份尊重在,有些底线绝不可以越过。



或许有人说我明明已经退圈了结果还在逼逼,或许有人说我跳出来对号入座,但是没办法。这并不是说所谓的“圈管”、“diss”,仅仅是一个底线。

我也算是拿着笔会写字的那种,我在写文的时候非常乐意看到别人给我提意见,问问和我相熟的几位读者,我还有追着问哪里不好的时候。在我看来,这是他们在给予我帮助,他们愿意给我提意见,不管是我接受不接受,我都非常荣幸。

再说了扪心自问,大家真的不知道自己写的东西是不是套路、是不是雷文、或者是个什么水平吗?我曾经混了更冷的圈子,也就十几个人,文章一千多,可是有的太太写出格文的时候不会打tag,或者自己新开发一个tag。也有日本热圈单独开了一个停车场tag,这是双向的尊重。

不过我开篇也说了不吐不快,并无意让任何人删文退圈停笔不写什么的,至于diss,我这篇不是diss,我从来没diss过任何人。说我diss的也太看小瞧我diss的能力了吧?

借用一句话结尾:各位太太们,重度ooc不仅发不出安利,还会被反噬的。



评论(7)
热度(18)